今天要來介紹的一個觀念就是【倖存者偏差 survivorship bias】

對於這個詞彙的解釋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看維基百科

我這邊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從前的航海技術沒那麼發達,很常發生船難,沈船等意外

不知怎麼,當發生船難的時候,水手都會唱起歌來

久而久之,發生過船難的水手都會說,是因為唱歌讓我有勇氣且幸運地逃過災難

就這樣以訛傳訛,每個水手都會在發生船難時唱歌

這就是所謂的倖存者偏誤

人們只看到【因為唱歌而存活下來的水手】

而忽略了【唱了歌卻沒存活的水手】←因為看不到

 

會有這樣的現象出現是

因為人的大腦習慣將某些現象和事情綁在一起

不管他們有沒有關聯性!只是大腦為了記憶、尋求關聯性而硬把他們綁在一起的

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種偏誤、或者很多的迷信也是這樣出現的

 

現實生活中,也常常出現所謂的倖存者偏誤的現象

像是我前幾天親身經歷的對話

以下是我和朋友的對話

我:「我剛剛經過中山南路,幹,超多黑頭車的啦E-Class S-Class滿街跑

大家也都太有錢了吧,還說經濟不景氣」

朋友:「那是因為你沒看到捷運站裡滿滿的貧民正在搭車啊!」

朋友的簡單一句回答就點醒了我,驚覺自己陷入了倖存者偏誤裡

 

此外一個更常見的例子

就是在社群媒體上

打開IG,幾乎都是大家玩樂、吃喝的照片

看久了,不免會有怎麼大家都過得這麼爽的感覺產生

但,只是因為大家在社群上都是呈現好的一面(沒淹死的水手)

而不呈現自己辛苦的一面(淹死的水手)

才會讓人見樹不見林

 

了解自己的大腦常常欺騙自己之後

更要提醒自己要理性思考

做出更好的決策。

arrow
arrow

    yv00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