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我們介紹了損益表的概念,以及相關的數字
接下來當然就要拿實際的案例來進行分析囉
就好像你學數學,學了畢氏定理,一定要套用在相關題目上
才會越用越好,也會對這條公式更有感覺
學習投資,其實也是相同道理
沒有一蹴可及的事
 
若你還沒看過損益表的基本介紹
 
好,有了基本概念後
讓我們回想選股的第一心法
從生活中發現好股票
也就是,不要買你不熟悉的股票,買那些你自己就是消費者的股票
 
舉例來說:
我每天上班都買一杯Citycafe
中午經過711時還會順便買個飲料點心
為此我還特地去辦了一張國泰coco卡來用711的icash結帳
所以我個人覺得711對於消費者的黏著度非常高
決定購買711的股票
在此之前, 便先看一看711的損益表概況來衡量一下是否買進
 
基本上先看五年內的財務數據就可以了
畢竟能看到的報表都是過往資訊,能提供給我們衡量的標準
但是未來能不能維持一樣的表現,沒有人知道
 
統一超2912,損益表
 
可以看到統一超歷年來的營收和毛利都是逐年升高
但是營業利益的部分卻沒有隨之跟著成長
可能是因為營業費用較高(人事,管銷費用較高)
再看到後面發現
稅前淨利是大於營業利益的
代表說,這邊一定有所謂的業外收入
尤其是2017年的稅前淨利遠大於營業利益
細翻統一超的財報你可以知道
2017的業外收入大增, 最主要是因為統一超出售了上海星巴克的股權
大概獲利是210億,所以才造成2017的稅前淨利大幅提增
若你是看到2017年財報
想說統一超這個業績大增,而倉促買進
這勢必是要吃虧的
因為不是天天都有星巴克的股權可以賣阿
這種一次性的獲利,請忽略他
畢竟我們是要長期持有的
 
可以看到統一超是屬於獲利相當穩定的公司
再決定買進之前
我們還要看看同產業的公司,相對的數字是怎麼樣
俗話說的好: 優秀是比較出來的
沒比較就沒有高低之分
所以我們必須看看5903全家
 
可以看到全家的營收,毛利,營業利益每年都是穩定上升
不過相比於統一超, 還是有規模上的差距
 
統一超一年的營收規模大概是2000億
營業利益大概是100多億
 
而全家營收規模則是600多億
營業利益大概是11億左右
 
我自己沒有比較也不知道
一比較之下才發現,統一超真的是龐然大物阿
 
好,當然我們不能只看數字,比需比較一下上次的三率
全家的三率如下:
 
而統一超如下:
 
可以看到毛利率上, 全家是優於統一超的
但是在營業利率上, 換統一超反將全家一軍
加上統一超的業務收入高, 也讓最後的稅後淨利率是統一超遠大於全家的
 
目前看起來,以規模,營收,三率表現來說
我個人都傾向購買統一超
 
再來,我們必須看一個指標
就是所謂的『現金股利發放率』
關於這個指標我解釋一下
畢竟我們今天是以存股為出發點來購買股票
故,所們不是想賺價差,而是想享受企業經營的盈餘 (這些觀念我們在之前的文章中應該都有提過)
而所謂的現金股利發放率呢, 就是企業每年從盈餘中, 發放錢給股民的比例
舉例來說: 我一年賺10塊, 發給股東8塊, 我的現金發放率就是80%
 
我們就來看一下兩家超商龍頭的現金股利發放率各是多少
統一超如下:
 
全家如下:
 
可以看到兩家的現金股利和發放率,看起來是差不多的
 
接著我們必須衡量一下, 以現在的股價來說是否會過高還過低
畢竟大家都想買到相對便宜的股票嘛
 
這邊大家要有一個觀念
【股價】你可以把他想像成一個眾人期望的綜合指數
當眾人的期望越高,對他的前景越是看好,股價就會越高
而當眾人的悲觀程度越高,越是看雖,股價就會隨之崩盤
 
當然對於存股族來說,股價是相對指標而已
因為我們關心的是"股利"
所以通常存股看得會是所謂的"殖利率"
現金殖利率的公式就是=現金股利/目前股價
 
舉例來說台積電的股價是100的話
他配息三元,殖利率就是3%
也就是你放100塊在台積電那邊,他會回饋3元給你就對了
 
而以存股來說, 會希望手上的存股都是殖利率高於5%的股票
 
我以全家和統一超的歷年平均股利除以目前的股價
可以得出兩家的殖利率分別為
全家:2.3%
統一超:2.2%
 
所以, 以殖利率的角度來說, 我覺得這兩家的股價目前都是屬於過熱的情形
從這點也可以看出市場上對於兩家龍頭超商都還是相當看好的
 
以上就是一個簡單的例子
讓大家看一看, 想一想, 怎麼從損益表來抽絲剝繭
當然這邊還有相當多的報表可以看, 讓我們更進一步的篩選
像是現金流量表, 資產負債表, 杜邦分析, 董監持股等等
後續我們會再進一步的說明更多的實例以及分析角度
 
不妨今晚就找一家你最常消費的店
試著去分析他的損益表吧
 
 
 
 
 
 
arrow
arrow

    yv00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