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看到一篇經理人的文章

大膽擠下星巴克!連鎖咖啡路易莎:不是豪賭,是精密計算的結果

 

不經令人好奇, 是怎麼樣精密的計算

文章內容的主軸大概是說

在台灣路易莎咖啡的店數, 已經超過星巴克

至於文章標題"精密計算的結果"

...文章中好像只提到, 創辦人不斷試驗咖啡口味以及在店內推出熱食

WTF... 感覺是一篇業配文啦

 

好, 姑且不談這篇文章的內容了

近年來滿多人喜歡把星巴克和路易莎做比較

畢竟是目前台灣最常見的兩家連鎖咖啡

兩家店的型態也很類似, 舒適的環境與空間

讓人閱讀或者聊天

最大的差別我想就是價格了

路易莎價格幾乎都是星巴克砍半價

這似乎也是能夠異軍突起的原因之一

畢竟星巴克天天喝真的是會破產的

 

不可否認路易莎獲得的好成績

但我想也不太需要擔心星巴克

兩間企業在本質上最大的不同

我想就是, 星巴克完全都是直營門市

而露易莎過半都是加盟的

 

直營跟加盟有什麼差呢

加盟相對於直營, 企業主的控制力一定會比較弱

每一個加盟主都是一個小老闆, 都會有自己的管理模式以及方法

總公司再怎麼要求, 控制力一定有限

也不易形成所謂的企業文化

 

就像如果我在星巴克工作, 我可能會很自豪地說我是星巴克人

但你有聽過人家自稱路易莎人嗎?

 

這就是品牌資產所帶來的效益

星巴克已經存在超過10年了, 對於常喝咖啡的人來說

提供的是一個穩定,高品質的存在, 且熟悉

不管你到哪一家星巴克, 你都可以獲得差不多的服務

這點我自己感觸滿深的

很多路易莎的店員, 真的都沒什麼服務熱情, 跟星巴克差很多!

 

至於路易莎展店迅速, 是否會搶到星巴克的生意呢?

我對這點也是抱著遲疑的態度

我更傾向認同的是, 是喝咖啡的基數變大了, 而不是星巴克的客群流失到路易莎

當然這點有賴於財報上的佐證

但不可否認的是台灣的咖啡市場一直在擴大, 相比於韓國, 日本,

我們的咖啡市場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再來看到兩家店綁住忠實顧客的方式

也就是黑卡vs星禮程

路易莎的黑卡一直是各個報導相繼報導的重點

但以我自己實際觀察看來

真正在路易莎消費的人, 真的很少人拿出會員卡阿

而你去星巴克, 幾乎每個人都是用星禮程做結帳

這點也可以看出星巴克的會員制度還是相對有效的(畢竟也耕耘得比較久)

 

長遠看來, 星巴克和路易莎不見得完全是競爭對手

畢竟兩家的定價策略就有差異了

就算今天路易莎再怎麼強調自己是精品咖啡

但當你把一杯咖啡定義成80塊, 你就不可能在大眾的心中留下精品的印象了

雖然這年代講求性價比; CP值

但越貴就感覺越好, 這是人的天性, 也有所謂的定錨效應, 這點在我們心中已經根深蒂固了

就好像你今天要去送朋友咖啡

你會選擇送一杯星巴克還是路易莎, 會穰人覺得比較有誠意呢?

 

 

arrow
arrow

    yv00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