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1334421.jpg

今天來分享一下更換MacBook Air(M1)的心得

其實一直都很想把筆電換成Apple系列,但苦於這個財力上的不足....
不過近幾年Apple筆電的價格好像沒有以前那麼高不可攀了
於是就在去年,心一橫,下訂了這台MBA(M1),我是選512GB-8GBRAM的版本

但今天沒有要講筆電效能,而是要說說從windows系統跳轉到MAC一週的感受

先說我原本的筆電, 是聯想的ideapad其實也是不差,兩年前才買的

不過使用MBA一週的感受,真的是挺讚的

 

唯一的缺點就是,打字的時候,選字的方式我有點不太習慣
Windows選完字,就會自動跳一下一個讓你選,但是Macbook似乎會停留在原本的那字
所以就得自己再按一次右鍵換下一個字,這點我真的是不太習慣
其他快捷鍵啊、安裝方式、版面設計,我覺得都沒啥適應的問題,稍微記一下就習慣了

 

那以下就是我認為感受最深的四點

  1. 螢幕顯色
  2. Apple生態圈
  3. 各種有趣的互動設計
  4. 觸控板

 

螢幕顯色

Apple的螢幕顯色一直是有目共睹的
先不管有些人是為了設計上,顏色較準的問題
我只能說這片螢幕就是越看越爽
他也不是說特別鮮豔,但就是有一種玻璃感,看影片或者文件都覺得特別立體一點

光這塊螢幕,我就覺得特別值得

 

Apple生態圈

在這個人手一台Iphone的時代,如果你再配上一台Apple筆電
就可以強烈感受到蘋果產品之間的協和性

舉例來說,我工作上常常要分享手機熱點給筆電
而以前要分享熱點前,一定要將手機的畫面換到熱點分享那頁(如下圖)
筆電才吃得到網路,再來就是連一連又常常斷線,又得重連

截圖 2021-01-15 下午7.43.12.png

光這一點,整個爽度就大幅提升
你只要把Macbook Air打開,他在吃不到其他WIFI的情況下,就會問你要不要連手機熱點
只要按連接,就自動連上了,過程中你完全不用去操作手機

雖然真的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真的,爽度有差

再來像是Airpods也是,以前用舊筆電也是可以連,但就是很卡
每次連線都是一番工夫,現在就是親親一按就連過去了,要馬上連回手機也很快

我只能說,這種設備間的連線,有時候光是省略一個「按連線」的步驟,都讓使用者體驗急速上升

我甚至開始考慮是不是也來用iCloud,我目前是用google drive,有機會來研究一下值不值得跳槽

 

各種有趣的互動設計

這裡指的互動,是筆電在畫面呈現上和使用者的互動

像是這個畫面縮小的過程
明明可以直接消失,但蘋果就是要把他做的真的是像『縮小』一樣,縮到工具列下

undefined

再來比如說狀態列的滑動

他在滑動的過程中,會帶有一絲慣性,不是直接到定位
而是真的像滑進來這樣

undefined

這些都是細微的東西,講難聽一點,這些東西不做、或是沒有
對我們日常使用電腦都不會有任何實質效益上的差別
但蘋果就願意花錢做這樣的設計
來讓使用者的體驗更好

 

我覺得這真的是做產品思維上巨大的不同

 

台廠的產品,老是講究CP值
消費者講究CP值,廠商也講求實質效益

主管在乎的只有這個功能有沒有人用,這個功能推出去有沒有效益,會不會賺錢
而忽略了很多設計上的細節

像剛剛那個縮小好了,如果推出這樣的設計要花一個工程師很多時間
可能台廠就不會願意做,畢竟多了這個設計,也不能當作賣點來賣

這邊只是舉兩個例子,但其實還有很多有趣的小設計,這真的是用了才知道了

 

觸控板

這台筆電除了螢幕以外,最推的真的是這塊觸控板了

之前一直聽人家說蘋果的觸控板很好用
但我每次去Apple Store試用,都覺得好難用,硬邦邦的,按不下去
完全不知道好用在哪

這幾天用下來才發現,God~終於可以理解為何以前用Apple的朋友都不帶滑鼠了

各種多指觸控配上夠大的觸控板

而且用久了才發現,這塊觸控板的回饋跟靈敏度,真D是太優秀了

他可以很清楚的感應到你現在到底是放兩指還是三指
並且按下的回饋也很棒

我這週唯一用到滑鼠的時候就是因為我得幫影片加字幕
不斷地複製貼上+拉動,不用滑鼠還是太痛苦了XD

其他時候,真的完全不需要動用滑鼠

甚至其中我有用XD來做版面設計,透過觸控板也是滿夠用的

下次看到用MacBook的人不用滑鼠,他真的不是在裝B,是真的不需要


以上就是我大推的四大原因

如果你日常使用上是文書處理、影片、查資料、繪圖的話
我覺得完全不需要擔心系統不支援的問題
基本上我常用的軟體都有移植過來

但如果你像我前工作一樣,得安裝很多只有windows才有的軟體
那就真的沒辦法了

 

PS:電力表現好像有點猛,我人在星巴克,邊聽音樂邊打這篇文章,大概打了40mins
電源還是100%... 這是啥黑科技還是壞了嗎...

 

 


 

arrow
arrow

    yv00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