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你的渴望 | 罗胖精选《万维钢·精英日课⁴(年度日更)》

本文擷取自萬維鋼老師的《精英日課》第四季 加上一些自己的想法撰寫而出

 

如同標題:『你還有渴望嘛?』

這邊所指的渴望,和欲望是不一樣的

 

有渴望和沒渴望是一個青春是否衰老的標誌

 

就好像我們常聽人家說,人老了,工作就只是工作,不再熱血沸騰了

 

舉個例子來看
人們常說,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假如一個交易員,月薪10萬元
他說他要努力工作,盡早達到月薪20萬的境界

 

再舉另一個例子 一個同事,突然說他要來研究咖啡
什麼選豆、烘焙、沖泡
他希望可以在未來具備相關的知識

這兩種都算是願望的一種

 

這邊社會學家把第二種
咖啡的案例定義成了渴望
而賺大錢的例子定義成欲望

 

關鍵差異點在於
渴望是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渴望是會改變我們的價值觀的

我現在並不懂咖啡
咖啡的任何know-how都不在我的價值觀之中
但我希望我能發展這個新的價值觀
這就叫做渴望Aspire

 

人生中的很多決策都不是理性的
而是隨著我們價值觀的變動,會有所不同

 

比如說我們的有些朋友
在生孩子之前
可能看別人養孩子,總會說 :「我才不生孩子,養孩子實在太辛苦太累了」

而當他今天自己生了孩子
瞬間變成超級奶爸,各種曬小孩

這是因為當他把孩子抱在手上的那一刻
他的價值觀就產生改變了
生孩子前和生孩子後的他,價值觀是不一樣的

 

價值觀的改變是人生成長的動力
很多人在學生時期滿懷熱忱, 雄心壯志
出了社會,開始被摧殘

 

對於工作、對於生活、對於自己

只剩下欲望want to
而沒了渴望want to want to

 

什麼叫做青春? 青春就是充滿渴望的那個狀態
我們時時對事物抱持好奇,渴望自己成長

 

當你不再渴望時,是青春死去的標誌

 

這讓我想到一部電影『貼背戰』 裡面有一句話我很喜歡

『we grow old because we stop playing』

當我們對事情不再感到好奇、感到好玩、感到渴望時

那才是真的老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成長 雞湯文
    全站熱搜

    yv00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