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溝通方式從古代衍生至今

書信(飛鴿傳書)→郵政→email→手機簡訊→MSN→通訊軟體

方便性是大大的增加

書寫的規範和社會共識也是大大的不同

 

我記得我曾經去博物館看過以前用毛筆寫的那種信

真的是, 正式到不行, 一封信裡面就包含起承轉合

各種用字及文藻華麗到不行

 

如今, 通訊軟體氾濫在大家的生活之中

如果能夠傳訊息, 決不打電話

打電話前先傳個訊息

似乎都變成社會中的潛規則

 

本文的主旨

發訊息, 為何不能用句號結尾?

這句話, 我覺得我感觸頗深

會有句號, 那是因為以前寫email , 長文

得做一個分段, 結束的語氣

 

但今天是短訊的時代

假設今天你請同事幫忙一件事情

  1. 同事回說:「好的」
  2. 同事回說:「好的。」

2句話閱讀起來的感受,完全不一樣

前者是正常的答應,後者卻是在無聲的抗議

 

但這件事情,似乎又跟年齡層有些關係

我曾經在工作上遇到一些長輩

非常愛在結尾加「。」

我當時內心就會想說,請問是在不屑什麼
覺得這些人很難溝通

但後來旁敲側擊後得知
其實他們就只是習慣打句號而已
他本人的語氣可能是非常和藹的

這也算是某種Culture shock吧 XD

 

畢竟這套社會共識是從年輕人中建立起來的
還沒延伸到各個年齡層中

後來又過了幾個月,我發現長輩結尾使用句號的情況就少很多了

 


 

除了結尾使用句號外

表情符號的使用

😀 😁 😂 🤣

其實對每個人來說
或多或少都有些意義上的不同

有些人認為是開懷大笑, 有些人卻認為是尷尬地笑

我自己認為這個社會共識是有的
但並不是非常全面

 

建議如果在工作上使用短訊溝通
除非你和對方的溝通是順暢且熟悉的

假設是跟新對象接觸的話
先避免使用表情符號會是比較好的

因為你可不知道你發出去的笑臉
對方接收起來會不會覺得你是在嘲諷他

等有了一定的溝通基礎後
再使用表情符號, 較不會產生誤會

其實短訊溝通和短訊閱讀
都有非常多的眉眉角角
如果你自認為傳訊息溝通時常常出錯
建議找本書來看一下
加強這方面的認知, 應該會對工作; 生活有幫助

arrow
arrow

    yv00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