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市場上存活下來?學學成功投資人都有的共通點:嚴格約束自己的投資行為- Smart自學網|財經好讀- 股票- 股票投資術(自制力,約束力,理性)

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發,全球股市崩跌
而到了2020年底,幾乎各國股市都已反轉,反彈創了歷史新高
而就在上禮拜,台股也創了歷史高點
創下了16602的紀錄

從新聞報導的數字中我們也可以發現
新戶開戶數正在急速成長
有大量的新手菜雞們,正在投入這個資本市場

如果你是初入股市的人
開始做功課、開始看財經節目、開始看理財書籍等等
想要讓自己的績效更好

 

而今天這篇文,我綜合我自己操作的經驗
以及看過的書籍、知道的方法,和周邊的人操作的習性
想要分享給大家,如何建立正確的投資概念
以及對股市該有的基本認知


 

首先我們先從認識股市開始

有關於股市的認知大概可以洋洋灑灑行列個數百條吧

 

但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

永遠不要去預測股市的走向

 

如大標,永遠不要去預測股市走向,或者股價的走向
永遠沒有人知道台積電會不會長到1000元
又或者大立光會不會跌到2800
所有你看到的外資目標價、法人看多、投顧預測價格 都是「假的」

為什麼說是假的
因為今天一檔股票股價的高低,絕對不是因為他外資目標價最高
而是它受到資金追捧的力道最強
資金多→股價就會長

而基本面好,並不代表資金就會多
往往還要伴隨著很多因素
如果你看到一些利多因素才進去買股票
常常就是套牢,而套牢就代表你資金運用的效率變差

所以請試著把你的眼睛、你的耳朵給關起來吧
不管今天看到新聞多麼吹捧、PTT法人如何看多
請記住,那絕對都不是你買進的理由

更何況,當你今天看到吹捧時、看到消息時
請往回看股價,是不是已經漲一大段了

因為我們只是奈米散戶,我們沒有消息來源
請相信這個市場上就是會有人可以先得到消息
所以大戶早就佈局了
而且大戶的資金更多
更需要分批進場

很多人買進股票的理由都是 :今天新聞說這檔怎樣怎樣 :外資目標價很高欸

這是很危險的操作行為

這條準則,大家一定要牢記在心


再來,我簡單把市場上的散戶分成三種人 也就代表著三種操作方法

  1. 短期投資人
  2. 長期投資人
  3. 臭散戶投資人

大家不妨檢視看看自己到底屬於哪一種投資人

 

短期投資人

短期投資人注重的是資金的效率

他們透過短期間的殺進殺出,增加資金輪動
去博取短期極大利益

這種投資人的方法有很多種
有當沖、隔日沖、融資融券
或者看技術指標來進出場等等

最重要的一點是,如果你想當短期投資人
你一定要有明確的投資紀律及方法

你必須明確的知道
何時該進場、何時該停損、何時該獲利了結、何時可以再加碼

 

何謂「明確的知道」
舉例來說:如果今天KD指標在低檔黃金交叉時我就進場,在高檔死亡交叉我就賣出
這就是很明確的條件

但是很多自詡為短期投資客的人
你問他為何會買進者這檔股票
他可能今天說:因為我看他財報公布業績很好
改天又說:因為我看法人持續買進,所以想說也買買看

這就是一位沒有明確準則的投資者
他們買進一檔股票往往是因為『感覺』
我『感覺』它很好,所以我買進
因為市場上都說他很好,所以我買進
因為他業績很好,所以我買進

這種透過『感覺』來進出的交易策略
在多頭市場上,確實還是會賺到錢,因為萬物齊漲
但如果今天反轉,或者股市邁入震盪期,這些人可能就會套牢

 

長期投資人

長期投資人
簡單再分為存股型或者長波段

存股型很簡單
就是你有錢就投,無論看到股價怎麼高
你都不要賣出,把存股當存錢的概念

唯一的條件就是,一定要買績優的好股票
所謂績優代表,公司賺錢→會分配盈餘→你領得到股利

當你存得越多,你每年所領到的股利就越多
而當你領的越多,你每年再投入的金額也就越多
長期下來,就形成所謂的『複利效應』

有了複利效應,你的資產在突破某個時間點後,就會呈現直線上升

大概類似這樣的曲線

image

 

所以如果你是追求長期報酬的人
絕對不用短視淨利
因為只要長期來看,你的報酬絕對是不錯的(只要不要亂買奇怪的標的)

而這個年代我們還有0050、0056可以買
基本上可以號稱是零風險,穩定增長財富的工具了
只要你『堅持』

 

而存股型投資人究竟該怎麼操作股票呢?

我的建議是,就『定期定額』吧
回到我們一開始的股市認知,永遠不要去預測股市的走向

比如說,很多人想要存台積電(最近開始的風潮)
但他們會說,啊,台積電現在好貴哦
我等他便宜一點再買
但有一天台積電跌到500了
他們又會說,他怎麼會跌這麼慘,現在真的可以買嗎?會不會有問題
而過幾個月,台積電可能又漲回600多塊
而這些人,卻還是空手

大家發現這個盲點了嗎
當股價貴的時候,你不敢買,怕墊高成本
而股價低的時候,你還是不敢買,怕公司有問題
導致最後什麼都沒買到、什麼都沒賺到

所以,就直接定期定額吧
只要放得夠長,這些短期波動真的都沒什麼
別再被自己短視近利的思維束縛住了

先前我也寫過定期美國一檔ETF-QQQ的案例

投資那斯達克指數NASDAQ 參與科技成長 @ BW Note-Barry.Wei :: 痞客邦 ::

image

 

當中我們也可以很明顯看到,複利的威力

假設你每月只投入一萬塊,35年之後
以年化報酬率最低的9%來算 依然可以累積2800萬

我相信很多人退休時,應該也沒有累計這麼多退休金吧

所以重點是,你何時開始以及持續投入
絕對不是買在高點或者低點

如果是長波段的長期投資人
基本上跟短期投資一樣,要有明確的交易準則
只是通常這些人會看週K或者月K
甚至有些是看年線在做交易

老話一句,如果你沒辦法抓到進出策略

那就存吧


來到最後一種人

 

臭散戶投資人

這可能是市場上最多的一種人
包含以前的我,也是

看到好消息就買進

股價稍微獲利就賣出
而賣出的理由也不是因為任何因素
只是想趕快獲利

而如果買進了股價開始跌
就說服自己,這是支好股票
繼續握著,突然就化身成價值型投資人
其實講難聽點就是套牢硬凹

更智障的是
這些套牢的股票,好不容易股價回檔了
一解套就急著賣出
往往又會少賺後面一大波的利潤

其實說真的,這樣操作也沒有不行

但有幾個前提

  1. 這些資金不會急著使用
  2. 選擇的股票都夠好

如果滿足這兩個前提,我覺得如果想繼續當臭散戶投資人, 也是可以

反正股票跌了,你就放著
因為你不急著贖回
而這支股票也夠好,代表他遲早有一天也會受到市場的青睞
股價就有上升的可能

像我媽很典型就是這種投資人
但我就跟他說,你記得要買一些會發股利的
這樣被套牢了也不怕

所以她現在要買進時,也會稍微看一下這間公司有沒有在發股利
如果買了,被套,她就會說服自己可以留著領

而股價重新上升時,有不錯的獲利率,就賣掉,嘗一點資本利得的甜頭

如果你是這類型的投資人
也打算繼續這樣操作下去

千萬不要重壓一支股票
→因為我們無法用過去的財報數字來預測未來公司的發展

還是要懂的分散風險

 

如果你今天才驚覺自己是臭散戶投資人

試著轉變自己的投資風格吧

又或者分配自己的資金
一部分的資金做長期投資
一部分就做短期操作

我自己現在就是這樣
之後再來細講長期跟短期的部位該怎麼做

arrow
arrow

    yv00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