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的金融界大事
那就是三家純網銀之一的LINE Bank終於上線啦~~~
不過一上線就傳出災情,各種當機

像是:

連線銀行秒變「斷線銀行」?
LINE Bank開業第一天人潮塞爆系統大當機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2441/line-bank-opening

傳出滿多災情的
我自己在當天下午實測,開戶流程也是卡半天
都已經填了一堆資料,結果在最後上傳身分證照片那關,無法上傳,也沒辦法重新整理之類的
只能整個重新關掉再重跑一次流程

後來過了一兩小時,我又重辦一次,才成功
大概過了3-4小時,他告知我審核完成

接著我去下載LINE Bank的APP,但是,他要跳轉到LINE取用我的個人資料來驗證
再跳回APP的這個流程又卡住

於是又等了兩天我才完成這個流程
總之光開戶整個就是一波三折

今天認真試用了一下LINE Bank APP 有幾點心(ㄊㄨˋ)得(ㄘㄠˊ)想跟大家分享

 

整體介面很沒有LINE的感覺

image

LINE Bank一進去的首頁如上圖
主要是用卡式的方式呈現

目前的功能不多

只有基本的存款、轉帳、VISA卡、信貸、夢想帳戶

其中夢想帳戶類似事Richart的小查罐功能
就是在母帳戶底下又分割出子帳戶
但LINE Bank把他搞得有點複雜
就是會有分級回饋的制度

簡單來說就是你存的錢越接近你的目標,就給你更高的利率
有點在刺激你存錢的概念
但我個人是覺得這方式有點搞得太複雜.....

而且叫夢想帳戶,我原先以為我要多開一個帳號還怎樣
要馬就叫夢想存錢筒之類的就好

image

回到標題,整體介面是滿乾淨整潔的
跟市面上的銀行APP介面很不一樣
但卻沒有什麼LINE的元素在裡面,似乎有點可惜

 

動態

image

動態基本上就是...類似你的帳戶明細

我對這個命名也是...總覺得不太直覺

 

探索

image

至於探索就是類似功能介紹頁
也可以看出LINE Bank的功能真的很少
竟然有一個快捷列是擺放功能介紹

 

LINE Bank轉帳功能,轉給LINE好友

LINE Bank中的轉帳,有一個很特別的功能
一般來說我們轉帳通常你一定得知道對方的銀行帳戶
才有辦法轉過去

在LINE Bank,我們可以直接選我們的LINE好友當作轉帳對象

但是它的流程沒在前面說明
這是我實際跑過一次才知道的

大致流程如下:

  1. (付款方)在LINE Bank中選擇要轉帳的對象→金額→轉出→扣款
  2. (收款方)收到訊息通知→輸入自己的銀行帳戶
  3. (付款方)在LINE Bank中確認對方的銀行帳戶
  4. 轉帳完成

第一步驟沒問題,錢很順利的轉出去

收款方會看到這個畫面
收款的人就可以輸入自己的姓名跟銀行帳號進行收款

但是,銀行帳號竟然沒辦法用貼上的.... 因為一般人應該都不會背自己的銀行帳號
所以肯定是去開某個網銀,複製帳號 然後打算貼上,但是...Sorry! LINE Bank不讓你用貼上的

 

image


收款方輸入完後
付款方就會顯示以下狀態

image
付款方得確認轉帳,錢才會真正出去
若24hr內沒確認,交易就會取消

個人覺得這個步驟有點多餘
我前面都選好LINE好友了,就是確定要轉給他啦
這步還要我再確認是不是轉給好友的這個戶頭....
說真的我根本不知道他戶頭帳號是哪一個,正常人應該也不會再double check吧
應該就直接按確認了

再來是這個確認訊息,是用LINE發的
在這個官方帳號訊息多到爆的時代,超容易被洗掉
像我一開始就是沒看到,想說為何錢都轉不出去

總之就是一個感覺很方便,但流程還需要優化的功能

 

 


不知所云的設計

整個LINE Bank最令人生氣的就是這點了

他必須設定一個交易PIN碼
但是這個密碼必須是(五碼數字+一碼英文)

我一看到真的是...WTF... 麻煩金融機構不要再自創密碼規則了好嗎....
還限制說數字不能三個一樣的
到底想怎樣...嫌大家密碼不夠多要記嗎
最後我只能一設定完就馬上記到手機的記事本 ==

PIN碼規則超鳥就算了
看一下這個畫面,他要輸入PIN碼的畫面竟然長這樣.........
請問一下誰數字鍵會這樣擺..........
到底是要多難用..........
LINE Bank的UI/UX設計師真的可以先自刎了謝謝
有創意也不是這樣的

image

再來..如果你到首頁往下滑
他會有一個重新整理的效果,然後顯示如下

有點不太懂..這邊出現一個存款總餘額是啥意思

image

如果你點「存款總餘額」則會看到

大概是這樣....嗯... 可能因為我只有使用活存的服務,還看不出可以幹嘛吧
也是一個非常令人費解的功能

image

總結:差強人意的體驗

三家純網銀中

原先我最看好LINE Bank
因為LINE Bank在泰國表現好樣滿好的
加上本身常用LINE就比較有好感

但從開戶到日常使用
目前真的看不太到LINE Bank的優點
介面設計上也只是比較特別
但也沒有到驚艷人的地步

生態圈的部份...目前也沒看到

先前試用樂天純網銀的經驗好像好很多
而且樂天的介面跟完整度高更多

只能期待後續功能陸續開放
看會不會讓人感覺完整一點了
目前好像...有點可惜....

加油好嗎 LINE Ban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純網銀 UI UX LINEBank
    全站熱搜

    yv00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