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專案管理、專案管理
這四個字如果常看商管書籍的人一定都不陌生
又或者在一定規模公司上班的人,一定也都會碰到專案管理,或者是碰到專案經理

如果說專案管理,你腦中浮現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討人厭的專案經理,老是出一張嘴?
花花綠綠的甘特圖
老是在談排程、談Deadline?
這些都可以說是專案管理的刻板印象

我第一份工作是系統導入顧問
基本上就兼專案經理的角色
而第二份也是做專案經理
當我做了越多的專案
試過更多的專案手法、專案管理軟體等等
漸漸你會發現,專案管理絕對不止是甘特圖而已
而是一種思維模型,隨著你做越多的專案
這樣的思維就會卡在你腦海裡

我也認為,專案管理是人人都需要具備的思維模式
不管你今天是不是專案經理
只要你在工作,你就應該要具備這樣的思維模式

不知道大家在工作上有沒有遇過一種人
你跟他談論一件事情
他常常講A講一講,就跳到B
又或者工作項目老是Delay,交一些半成品
漏東漏西的,不清楚自己的進度到底在哪
這都是因為他不具備專案管理的思維

專案管理的思維究竟是什麼呢?
我認為可以分成四個階段
設定目標→解構目標→訂定工作責任、時間、資源→持續追蹤及動態調整
今天老闆交付給你任何任務
不管或大或小,其實都可以套用這個思維模式去做

 

比如說:老闆請你籌備一個感恩晚會

一、設定目標

你一定要先清楚這個晚會的目標是什麼? 對象是誰?想要達到什麼目的?
這是一個專案裡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目標偏了,專案做得再好都沒用

建議是,你先想一套方案
然後持續跟老闆溝通、去修正
千萬不要工作接了就埋頭苦幹
到時候做錯了,挨罵的也是自己

 

二、解構目標

假設這個晚會你訂定了一些工作項目

  1. 要有歌手
  2. 要有食物可以吃
  3. 要有椅子可以坐

我們先假定這是三大工作項目
接著我們把大工作項目向下展開
去思考怎樣可以完成這些事情

比如說要有歌手
那事先我可能要先調查賓客的背景
→我要詢問歌手有沒有空、預算多少
→可能要跑內部簽呈、流程
→等等等等
你可能會有更多細項

把這些大任務底下的小任務一一列出來之後

 

三、訂定工作責任、時間、資源

事情這麼多,我們不可能全部都自己來
一定會跟別人通力合作
這時候就是把小任務對應的責任人列好,並把預期完成的時間
可能會消耗哪些資源,要注意的事項都列上去
你可以用Excel處理
用什麼軟體製作工作排程圖絕對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拆出的工作細項對不對,訂定的時間合不合理

 

四、持續追蹤及動態調整

做完第三步後,我們已有心中的藍圖
接著就開始工作了
記住一件事情,專案唯一不變的就是,肯定會變


所以當某項工作任務出了狀況
時程有變時,除了想辦法補救以外
要馬上預估出連動影響到的時程
嘗試去挽回整體的時程,這就是專案經理的責任
負責去協調資源,比如說某項任務加速一點,這項delay的就可以多一點時間處理

以上就是我認為人人都需要具備的專案管理思維

你可能會說:但是我又不是專案經理,我幹嘛那麼麻煩

只要你是打工仔,你就會是某項專案的一份子
你手頭就會有工作要做
而你對待自己手上的工作,也應該像是對待小專案一樣
去訂定目標→解構→排程→調整

最近遇過太多人對於工作,沒有一個清楚的藍圖
也沒有排程的概念
這樣的思維久了
你就會陷到一堆的工作當中,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可能會在一堆工作中跳轉,導致效率低落,成效也很差
所以人人都應該具備這樣的思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案管理 PM 思維模型
    全站熱搜

    yv00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