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kalvach-YUyueCkd7Tk-unsplash.jpg

今天這篇靈感來自於得到-羅胖精選中
創始人兼CEO-脫不花所帶來的

「如何有效溝通-創造共識」

如果你是在一家常常需要團隊合作
需要跨部門協作
需要共同創造成果的公司上班
一定不可避免地要碰到大量的「溝通」情境

而溝通中,最重要的三個通用能力就是

  1. 開放性
  2. 目標感
  3. 建設性

 

開放性:怎樣創造共識?

所謂的開放性絕對不是你展現溫和的態度與人對談就是具有開放性
而是要把自己的溝通過程變成一個開放系統
也就是,讓對方的思想、觀點可以湧入這個系統中,彼此的想法交互產生了作用,那才叫開放性溝通

開放性可以簡單用一個公式來表示 開放性=擴大共識+消除盲區

在職場上,很容易因為職責、年齡、經驗的不同
造成雙方的溝通盲區
那些我知道而你不知道的訊息,容易造成我的傲慢
而那些你知道我不知道的訊息,容易讓我產生抗拒心理

有效的溝通,就是要讓我們雙方的共識去慢慢擴大,讓盲區越來越小

大家應該都有過一個經驗
在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會議,如果是第一次合作的人
或者是跨團隊的合作,往往都會進度緩慢、文不對題、雙方沒共識
因為大家共同的語言往往需要磨合
可能同一件事情,兩方的用語不同,就導致了誤解
而這個消除盲區的過程,就叫有效溝通

我的經驗是,寫下來,往往是消除盲區的最快方式
將討論的主題或者關鍵字,直接寫到白板上
讓大家都看得到
很多人在討論的過程中,明明不懂
或者也不確定那個東西是啥,但他就是不問
當今天寫下來時,會令雙方都更明白在討論的細節、重點是什麼
才不會常常有雞同鴨講的事情發生

 

再來,絕對不要用『你』,而要用『我們』
不管是在我以前當系統顧問去和客戶談需求時
或者現在跟需求部門談功能
主詞我一定會用『我們』

今天不管你是在演講還是討論
如果一直用『你』這個稱謂
聽的人往往防衛心會很重
會覺得你是來找碴的

 

還有一個技巧是,每說一段,都問一下對方的意見

不要唱獨角戲,獨角戲就不是溝通了
當你今天是主key的時候,一定要適時的請聽眾回饋意見

第一、能夠了解聽眾對於這議題的想法或疑慮到底是什麼

第二、能夠知道他到底聽懂了沒

有些人他聽不懂,但他不好意思問
透過意見交換,才能知道大家彼此的理解水平是不是在同一個線上

 

回顧一下創造共識的重點:消滅盲區,增加共識

光是消滅盲區就是大工程啊~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arrow
arrow

    yv00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