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效率管理、聰明工作法,blablabla
假設我們打開書局的排行榜
常常能在前幾面中看到諸如此類的書籍
教育我們能如何更有效率、更快速的完成事情 或者學習新技能等等

 

接踵而來的就是各種工具
像是看板管理、清單管理、番茄鐘工作法等等

今天不是要談論哪一種工具比較有效
或者哪一種方法真的能提高我們的效率

我自己非常熱衷看這樣的書籍,我稱之為工具書
但看是看了,付諸行動的方法真的很少
或者持之以恆在使用的

但還是很愛看,還是想知道有沒有更有效率管理我時間的做法

 

直到我聽到得到上的演講

我才理解我陷入了時間管理的焦慮中了

市面上所有的時間管理方法
都要求人要有超高的意志力,而人的意志力,我們都知道是有限的

這些方法都是把我們變成時間的奴隸而已

 

而為何我們這些人這麼渴望『時間管理』呢?
是因為我們是外部觀念的奴隸

 

什麼是外部觀念的奴隸呢?
就是你常常對現狀感到不滿
又或者是看到太多令自己羨慕的人
而讓你對某種未來產生憧憬,你就會希望你有更多時間能做更多的事情

 

所以時間管理的意義絕對不在於擁有更多時間。
我就可以做更多事情。
這樣太可悲了,難道我們提升效率就為了做更多事情嗎
太奴了

做時間管理的意義在於我們有自己所嚮往的未來
所以我們要管理現在的時間
搞清楚我們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而要怎麼確認自己的目標到底是什麼呢?
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很好:『以終為始』
先假設自己期待什麼樣的終點,以人的終點來說,那通常就是喪禮

你希望你的喪禮會有誰來參加呢?
你希望得到什麼樣的弔念詞呢?

簡單的兩個問題開始去反思自己的目標,設定的到底對不對

比如說你原先設定的目標是,我想賺大錢
但當你從喪禮的角度來看時,賺大錢又怎樣,死掉了你帶得走?
進一步思考自己的目標到底是不是賺大錢
還是其實你是想要財富的安定感?是希望有錢能到處走走? 而到處走走是自己還是跟家人?
如果是跟家人
那你其實是希望跟家人留下多一些回憶?多一點陪伴?

 

「站在終點來看風景,景色就會有所不同」

時間管理的目標不會是
我想要賺錢、我想學某項技能
而是你到底想要什麼,想要怎樣的生活

從今天起好好思考自己的喪禮要長啥樣子吧
擺脫時間管理的焦慮
認真地往自己的目標前進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yv00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