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在鼎新電腦擔任ERP顧問,也快兩年的時間

先前有打過半年心得和一年心得分享

https://yv002266.pixnet.net/blog/post/216142446-【職業分享】erp顧問工作一年心得-#鼎新電腦

https://yv002266.pixnet.net/blog/post/214194660-【職業分享】菜鳥erp顧問工作半年心得

再來即將去元大金控任職,也再回顧一下這份工作的感想與心得

文章內容可能較之前會有些重複,還請海涵

分成4個面向來寫心得

  • 企業文化
  • 薪資福利
  • 工作職責
  • 未來展望

 

企業文化

鼎新電腦的商品範疇包山包海

舉凡ERP, CRM, HRM, SFT...等等

企業會用到的軟體, 我看幾乎都有參一腳

這對於客戶的誘因在於, 與其跟一堆系統商打交道

如果找鼎新, 只要應付一家就夠了

但也是因為這樣包山包海的範疇

總讓在裡面工作的人, 會覺得軟體缺東缺西的

在我的觀點來看, 鼎新電腦貴在"整合"

就是我提供了所有的產品給客戶

而且都幫你整合好了, 但每個產品可能只有70分的水準

對於客戶來說, 他就得選擇, 我是要選五個100分的產品

還是選5個70分的產品, 但都整合在一起了

有些系統各自獨立沒差, 但有些東西如果沒串接在一起

對於管理上, 維護上, 撈數據上都會造成更耗時費力的情況


而至於企業文化上

鼎新給我的感覺就是, 大家都好認真

尤其是鼎新的中階主管

在我有接觸到的部門裡面, 大家都是很樂於提供幫助

願意協助你解決困難

我們部門的氣氛也算是和樂, 都是互助的心態

也特別感謝我的部門主管mike

職場上應該很難遇到這麼好的主管

不管多晚, 他有多忙, 都還是很有耐心的解說你的疑問

沒有他我覺得在鼎新我很難成長的這麼快

好的一面是這樣

但壞的一面就是

以我待的實施顧問部門來看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點就是

一線主管太忙

鼎新主管真的是, 每個人感覺都忙到沒日沒夜的

一堆大大小小的會要開

就我的觀點來看

我認為一線主管可以多花點時間在部門新進同仁上面

因為這工作的門檻相對高, 培訓期相對長

但往往看到的是, 主管太忙, 行程太多

導致新人無法接受完整的訓練, 或者沒人跟案

就獨自出門去面對客戶

對於新人來說也是讓他感受到失落的

在系統不熟, 實務不熟的情況下

就被公司丟出去面對客戶

實在是太抖啦XD

進而感覺公司很鬧, 一點制度都沒有等等的負面情緒

我自己算是經歷過比較完整的教育訓練

但我看後面的新人近來

相對受的訓練少

 

薪資福利

薪資福利上

因為我是儲備幹部MA進來的

大家從招募網頁上應該都看得很明白

就是45k

那除了月薪外

還有三節獎金

各$1000

再來就是季獎金+年終

但每個人領到的數字可能會差異很大

看你對部門整體的貢獻, 主管會分配

2019年我印象中大概領了10w多一點吧

如果跟科技業的朋友比

算是比較差

調薪上..

大概一年調1-2%

講到這裡每年又要被科技業的朋友刺激了

 

工作職責

工作職責上當然就是負責一家客戶

買進ERP後的一切服務

包含規劃, 實施, 教育訓練, 開帳數字導入, 上線異常排除, 成本結帳等等

其中的每一個階段我覺得都是一門學問

雖然公司有針對整個實施流程做教育訓練且驗收

但在真正走完一兩個案子以前

我想一定對於這些事情很模糊, 並且不確定到底哪樣是對的

以工作內容來說

這份工作真的是很有挑戰性

要勝任除了邏輯要非常清楚以外, 也要有專案控管能力

再來就是你的口語表達的能力

這三項我想就是這份工作上能訓練最多的

 

邏輯能力

客戶對於系統一定不熟

但顧問的角色就是要迅速將客戶的需求轉換成系統上的流程

這對於邏輯思考能力就很重要了

講起來很玄

就好比每一個流程都有它代表的意義

你能夠快速理解, 這個流程的實務意義,

如果要改動, 要怎麼去改, 程式大概要做怎樣的變動, 都需要相當的邏輯判斷能力

 

專案控管

每一個案子你都是PM

這案子導的好, 導的差, 都得負最大的責任

難處在於, 除了把自己的事做好之外, 往往不夠

如果客戶的PM, 他們的計畫領導者, 能力不足, 無法統御客戶家的人

你甚至得做到協助他

建議他怎麼去管理這項計畫

 

口語表達

有些人很會做事, 但不會講話

而顧問最重要的就是溝通

要把系統的邏輯和客戶講清楚

也得確認他理解的程度到哪裡

他到底在講什麼? 有沒有漏了什麼是你要補問的?

就像可能會碰到一些老人, 或者較遲鈍的客戶

怎麼講他都無法理解

就可能得用圖示的, 或用比喻的

不厭其煩地講到他懂為止

 

未來展望

原先就預計鼎新顧問這份工作

大約做滿兩年-兩年半, 就得考慮去留問題

畢竟如果待太久了

從頭到尾都熟一套系統, 我覺得轉職上是會有困難的

目前聽到幾個出路

  • 客戶家

最常聽到的就是跳槽到客戶家

大部份好像都是被挖過去擔任IT的角色

能力真的很好的, 有機會兼任特助的角色

畢竟如果案子累積的夠多, 看過的公司也多, 也能積累更多解決企業流程的問題

  • 其他軟體業

像是精誠等其他ERP公司

也會有類似的顧問職務

又或者一些CRM公司等等

也是可以考慮轉職的範圍

  • PM

在鼎新待個一兩年

比起新鮮人, 也算是擁有一些專案控管的經驗

就有機會去應徵業界的PM

如果又能剛好碰到一些新產品的開發期

經驗又會更多一點

  • 系統部相關

這個跟跳去客戶家有點像

可能是跳到其他大公司的IT部門

擔任系統維護相關的職能


以上大概就是工作兩年內對於公司及工作的一些想法

總結一下

我認為鼎新顧問這份工作還是滿值得挑戰的

對於熟悉企業流程上很有幫助

也對於成熟企業是怎麼開發一套軟體的會有更有概念

辛苦面...就接受他吧

不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系統顧問 工作經驗
    全站熱搜

    yv00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